后勤内刊 网站首页  >  文化建设  >  后勤内刊  >  正文

从好家风中立起人生标尺
  日期:2017-01-16     阅读:

从好家风中立起人生标尺

家风是读懂中国文化密码的一本书,从来没有世易时移的陌生感,始终在人们精神血脉中绵延流淌。近日,“家风建设理论研讨会”碰撞思想火花,北大国子监大讲堂开讲“家风与民风”,宁波开展多形式家风家训建设……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国各地更加注重家风教化的社会功能,把发扬优良家风视为廉政建设的载体之一。

良好家风是无声的教诲,让后代子孙铭刻在心、代代受益。毛泽东同志生前对子女要求十分严格,不让自己的孩子吃“中灶”,不许他们经商,不许他们搞特殊化,让他们亲身参加劳动接受锻炼;周恩来同志提出“十条家规”,要求亲人“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一直坚持骑车去机关,没搭过一次同单位上班的丈夫的公车……许多革命前辈深谙家风深滋潜润的作用,为后世为官者教育子女做出了榜样。

然而,家风不正,则政风歪斜。从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的众多案件来看,出问题的领导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白恩培的妻子一次向人索贿价值1500万元的手镯;周本顺背地里默许、支持、纵容他的儿子跟一些老板去进行所谓的合作、投资,搞房地产开发……有的直接受贿,有的帮助受贿,有的转移赃款。一旦贪官落网,他们又上下活动,想方设法为其开脱罪责。凡此种种,把家风和政风的关系问题严肃地提到了每一位领导干部面前。

IMG_256

家风与政风需要相互滋养、相互校正。“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党员干部需要认识到家风建设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建设得好不好,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家庭的现状和未来、一个民族的传承与发展。

身为党员干部,须以忠厚敦实家风立修身养德标尺。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道德品质、涤荡精神灵魂,将“三严三实”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要通过修身正心率先垂范,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身为党员干部,须以勤勉谨严家风立干事创业标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勤勉谨严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从政为官、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作为家庭甚至家族的焦点人物,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有着重要影响。只有家风正、家教严,才能防止身边人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亲朋好友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实现家风和政风良性互动重在一以贯之,从政者与家属要相互观察、相互提醒、相互监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防微杜渐,杜绝不良家风、政风的萌芽滋长。

作者:曹鹏

IMG_257

友情链接

  • 优圈APP

    优圈小程序

    后勤公众号

服务电话

综合科 86057168
维修管理科86057696
安全与服务质量监控科 86057088
绿化与物业管理科 86057087
校医院 86057869
饮食服务中心 86057787
幼儿教育中心 80698398
学术交流中心 86057291
文化建设办公室 86057990

后勤公众号

扫一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