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内刊 网站首页  >  文化建设  >  后勤内刊  >  正文

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执行力
  日期:2017-01-16     阅读:

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执行力

喜欢足球的人都知道,德国足球队向来以作风顽强著称,曾三次勇夺世界杯冠军,又三次夺得欧洲杯冠军,是欧洲历史最悠久战绩最辉煌的球队之一。德国足球获得成功,除了队员高超的球技外,还有一个拿手秘诀,就是他们在贯彻教练意图、完成位置任务上的完美执行力,即使比分落后也初衷不改,执著坚守。

其实,良好的执行力,不仅是一支足球队克敌制胜的法宝,同时也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必要修炼。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各项建设事业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各项工作任务能否顺利完成。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没有良好的执行力,再严谨的计划都会变成纸上谈兵,再正确的决策也会化为空中楼阁,再宏伟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

应该说,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以务实的态度、有效的执行取信于民,把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着执行力不强的现象:有的缺乏工作热情,存在等靠混心理,主动创新少,被动应付多,推一推动一动,任务明确了还左顾右盼,工作部署了仍一筹莫展;有的形式主义严重,用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发文件、听汇报、作指示,热衷于上电视、搏版面、出风头,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缺乏全局观念,凡事从本位出发,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只顾眼前利益,不管长远发展,使既定的政策目标难以实现,甚至收到与初衷相悖的结果。凡此种种,虽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却严重影响了政策的贯彻落实。

少数领导干部执行力不强,原因或许是多方面的,而仔细研究发现,主要原因还是自身责任心和进取心的衰退。荀子说,“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责任心和进取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条件。责任心强弱决定执行力度的大小,进取心强弱决定执行效果的好坏。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就没有高效的执行力,就没有出色的工作业绩。要解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就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养成高效执行的习惯,做到“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圆满”。

或许有人会说,执行力与创新力是一对矛盾体,强调“完全服从”和“坚决执行”,必然制约和限制创新力,二者分寸很难拿捏。其实不然。贯彻执行政策不仅需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力,而且需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领导干部执行力强不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能不能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可以说,创新力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源泉,执行力是实现工作目标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树立一种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创新意识;树立一种坚决执行、积极执行的执行意识;树立一种在执行中创新、创新中执行的全局意识,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使创新的思路更宽、理念更新、能力更强。

香港人常说这样一句话:“打好自己这份工。”他们认为,在一个职业化的社会中,每个人所处的岗位虽然不同,但有一点应该是相同的,那就是对职位的坚守。当下对领导干部而言,认真做事,用心做事,勤勉做事,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执行力,便显得更为必要。

作者:韩志金

友情链接

  • 优圈APP

    优圈小程序

    后勤公众号

服务电话

综合科 86057168
维修管理科86057696
安全与服务质量监控科 86057088
绿化与物业管理科 86057087
校医院 86057869
饮食服务中心 86057787
幼儿教育中心 80698398
学术交流中心 86057291
文化建设办公室 86057990

后勤公众号

扫一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