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内刊 网站首页  >  文化建设  >  后勤内刊  >  正文

论坛发言稿-刘艳华
  日期:2019-01-12     阅读:

我与山科大幼儿园共成长

山科大幼儿园 刘艳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人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领导给予我走上这个讲台的机会,来讲一讲我与科大幼儿园的故事!

十年前,在那明媚的八月,我走进了科大幼儿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那个时候的我,空有四年专业理论知识,没有一点的实践经验,甚至和家长交谈时都会红着脸。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怀揣着如此简单的梦,我跟着老教师们学经验。为了实施好一节活动,老师们和我一起分析教材,斟酌每个环节的合理性。深入课堂听课之后,又及时中肯地指出我的不足,提出的合理的建议,令我茅塞顿开。幼儿园提供的一次次公开课的机会,更让我渐渐找到了自信。我意识到一节成功的活动不仅仅在于那些精致巧妙的教学具,更是老师和孩子之间心灵的交流、智慧的对话和生命的呼唤。于是,我努力把每个活动都当成和孩子们游戏、探秘的机会,用心与孩子们一起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近年来,我有了孩子,也更懂得爱孩子了,工作中更能站在一个家长的角度换位思考了,但在繁琐的工作与家庭事务中有些疲倦,是张园长的人文关怀和大力支持,使我,寻找到一个支点,那就是“良好的工作方法”。 在工作中,我学会了用眼睛仔细地观察点滴小事,用头脑冷静地思考遇到的问题,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更重要的是要及时记录和总结。每天坚持记录自己的教育足迹、思想历程,既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又能让点点滴滴的积累在多年以后成为一笔宝贵的教育财富。很快,我从消极被动的工作状态中走出,克服了自身的情绪化状态,又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十九大的召开,新时代的到来,对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园领导深谋远虑,为我们提供各种学习、磨炼的机会。外出观摩、培训,让我们可以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每学期末的技能考核鼓舞着大家勤学苦练,努力夯实教学基本功;优质活动展示则激励着我们潜心加强教学研究,力求使活动更加生活化、游戏化、情景化;暑期培训使我们多识多闻多趣;好文章的学习分享使我们开拓了视野、锻炼了笔头,文思泉涌。一系列扎实有力的措施为老师们构筑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一个共同提升的平台。一个又一个青年教师在科大幼儿园这片沃土上逐渐成长、成熟起来,绽放出自己独特的美丽与芬芳。我也逐渐成长为骨干教师、班组长。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面临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入园人数倍增,园领导想人民之所需,积极筹备幼儿园扩招,于2018年暑假期间对幼儿园室内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幼儿园室内环境焕然一新。园领导亲力亲为严把质量关,确保了幼儿安全健康成长,获得了社会的赞誉,社会生源已到达58%。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作为山东高校幼教研讨会中坚力量,在后勤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术交流中心的大力帮助下,山科大幼儿园成功筹办了两届“爱与被爱”青岛西海岸幼儿教育研讨会,为来自山东省高校附属幼儿园、西海岸新区百余所公办幼儿园提供交流研讨的平台,提升了山科大幼儿园在幼教界的引领作用和专业影响。

充分利用山科大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美育工程。聘请体育教授提高师生体育和体质水平;引进艺术学院教授,综合提升师生的艺术素养;发挥科技资源、教育资源,对幼儿进行科普知识的启蒙教育,为幼儿打开科学兴趣的大门;利用山科大“全国森林式最美大学校园”的生态环境,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游园活动,为幼儿户外绿色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生态教学空间。

家园共育,邀请家长亲身参与幼儿教育活动;开设家长学校、专家讲座,针对幼儿在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为家长答疑,为家长育儿提供专业指导;设立家委会,为幼儿教育添力。

打造山科大幼儿饮食特色,养成幼儿良好饮食习惯。经过幼儿园餐饮部老师的不懈努力,山科大幼儿园成为后勤第一批五星班组获得部门,被评为开发区幼儿园中唯一一所A级食堂,为幼儿的身体健康成长提供了饮食保障,出版汇编的《幼儿营养食谱》受到家长们的热烈追捧。

科大幼儿园在一天天发展壮大,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办园品味日渐丰润,管理模式更加完善,社会声誉逐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后勤管理处领导们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全力帮助,离不开幼儿园领导的团结和协作,也离不开全体老师忘我的工作。

新的目标催人奋进。建设双十佳幼儿园,是山科大幼教人的共同梦想,是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更是山东科技大学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必将激励全园教职工团结奋斗、砥砺前行。

新作为呼唤新担当。乘着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东风,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 。每一名科大幼教人都将以主人翁责任感瞄准目标,扛起责任,真情付出,真诚奉献,真抓实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孩子们在爱与被爱中健康成长,花开绽放……

2019年1月11日

友情链接

  • 优圈APP

    优圈小程序

    后勤公众号

服务电话

综合科 86057168
维修管理科86057696
安全与服务质量监控科 86057088
绿化与物业管理科 86057087
校医院 86057869
饮食服务中心 86057787
幼儿教育中心 80698398
学术交流中心 86057291
文化建设办公室 86057990

后勤公众号

扫一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