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故事 网站首页  >  魅力后勤  >  后勤故事  >  正文

前进中的学海餐厅-李利智
  日期:2017-01-16     阅读:

前进中的学海餐厅

李利智

周书记来到学海餐厅进行工作调研,他转了一圈后习惯性的来到消毒间门口,打算从这里进入后厨。看到昔日的老部下,周书记亲切的和他们打了招呼,正要往里走,却被班组长卢成爱拦了下来:“对不起,周书记,您不能从这里进去。”

周书记一愣,“怎么,你不认识我了吗?”

“我们哪能不认识老领导呢!”卢成爱解释道。

“是这样的,周书记:餐厅现在规定员工不穿工作服或者非本餐厅人员都不能从这里进入后厨,您稍等,我这就给朱经理打电话让她接您进去!”

“你做得对,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说着,周书记欣慰的点了点头。

2013年后勤开始推行5S时,周书记正是学海餐厅的当家人。一晃三年过去了,领导班子也换了三届。经过5S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今5S管理模式已经深入人心,餐厅的面貌亦为之焕然一新。

想当初5S工作在各餐厅刚开始推行的时候,员工的抵触情绪很大,学海餐厅尤其严重,因为这里大多是承包班组,他们觉得5S除了给他们增加劳动负担外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但迫于管理层的严格要求也是疲于应付,他们觉得5S就是一阵风,过不了多久就会一如当初了。

通过一个学年的强力推动,员工们终于看到了5S给餐厅带来的变化,除了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有了更强的保障,餐厅的环境也有了极大的改善,就餐大厅窗明几净,工作现场整整齐齐,物品有名有家,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不用再为找一样东西而翻箱倒柜了,也不用担心不小心被湿滑的地面滑倒了。

在培训课上,通过对餐厅前后面貌的对比,员工们也是大吃一惊,学海餐厅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局面,5S通过验收更是让每一位员工都为之振奋。我想,5S推行之初是不会有人想到学海餐厅会有今天的局面的。

2013—2015年间,学海餐厅在潘经理及其团队的带领下迈向了新的时代。

潘经理到学海后,根据学海餐厅大多数是承包班组的现状,制定出一套更有利于管理承包班组的策略。针对承包班组我们制定扣分奖罚制度,每学期末排名最末的班组增加下一年的承包费;学生投诉每次扣罚班组10分;为了控制价格制定高、中、低价菜,严格控制高价菜比例,价格牌的数量,及价格牌盖章等制度。这一举措特别管用,本来班组利润就不大,班组很重视扣分和排名,所以都特别认真,唯恐自己排在最后。

2016年2月朱经理经后勤管理处认定为学海餐厅经理。偌大的餐厅,繁杂的事务都落到了一个女子的肩上,或许当时会有一些别样的看法。但我们循着潘经理以前的制度在摸索中前进,同时也在管理上有着自主创新。比如,潘经理在学海时制订的班组扣分排名制度;我们现在每周在这一项不变的前提下,新增加了服务、维修班组排名及隐患查询。不仅能督促各班组及保洁、消毒等综合组的服务质量还提前查明隐患及时维修,大大增加了整个餐厅的安全保障。

在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同时,餐厅经理班子注意各个环节工作流程中的节约挖潜。为了节约成本,减少公用资源浪费,我们逐一排查公共部位的用水用电情况,同时调整初加工及锅炉房的经营,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浪费,增加了收入。通过管理的精细化和规范化,学海餐厅的经济效益与之前相比有了很大提高。

假期期间因为天冷,怕冻坏水管,聂经理关了更衣室的水阀。开学之后,忙起来就把这事忘了。2016年4月监控部查出更衣室水阀没水,按5S的要求给开具了一张黄单,鉴于各间扣分,黄单中每出现一项问题扣5分。这次所扣分值由聂经理和朱经理分别承担。聂经理分管维修这块,有责任,朱经理说,“我监督不到位,理应和聂峰共同承担。”管理团队以身作则,同班组一视同仁,使得餐厅内部上下团结一心,工作开展如鱼得水!

学海餐厅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开学以来许许多多的难题都在学海领导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迎刃而解,餐厅一直朝向预想的轨道前进,甚至比想象中更好。卫生比以前更好,规章制度一如既往的严格,员工的执行力也很到位。面对别人的质疑,朱经理用行动默默地诠释着自己。

回顾短短的几年,学海餐厅从脏乱差到如今师生的好评如潮,这都是一代代学海人辛勤劳作的结晶!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一直觉得学海餐厅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一届届的领导改变着学海餐厅,学海餐厅也见证了一代代人的成长。

数载春华秋实似如水,

数载风雨同行辉煌历程;

数载心意相连携手共进,

数载盈溢感恩全赖由您。

学海餐厅我们将与您同行,今天我以你为荣,明天后勤因你而骄傲!

友情链接

  • 优圈APP

    优圈小程序

    后勤公众号

服务电话

综合科 86057168
维修管理科86057696
安全与服务质量监控科 86057088
绿化与物业管理科 86057087
校医院 86057869
饮食服务中心 86057787
幼儿教育中心 80698398
学术交流中心 86057291
文化建设办公室 86057990

后勤公众号

扫一扫

返回顶部